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砥砺奋进十三五 我与北体共成长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跟随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北京体育大学教师王适娴,回望“十三五”,一起细数这砥砺奋进的五载!



这五年,北京体育大学师生以“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校训精神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举旗定向,凝心聚力,统筹推进党建思政工作,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紧扣立德树人主线,积极响应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将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深刻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和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的征程中,砥砺前行,奋勇拼搏!


践行体育报国使命 做体育强国建设的排头兵

1.gif


学校围绕“大学+基地”的办学定位,持续推进三个转型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勇担建设体育强国时代使命。

2.gif


扬爱国之情,在体育赛场勇创佳绩。2019年来,师生在国际体育赛事获金牌96枚、银牌59枚、铜牌105枚。

3.gif


立强国之志,为服务奥运备战贡献力量。组建复合型科研医疗团队,为50余支国家队提供科研、医疗保障。开展冬奥科技前沿研究,编辑出版《冬奥参考》42期。疫情期间,无间断为国家队提供心理、体能、运动营养服务保障。思想政治理论宣讲团为6支国家队的训练基地运动员、教练员开展线上宣讲。


5abb25ad4dbc4f2f9517fbaec74452fb.jpg


践报国之行,应国家战略需求储备人才。确立以足、篮、排三大球为龙头,以冰球、冰壶等冬季运动项目为重点,以田径、游泳、体操等项目为基础的国家主导新型青训体系。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做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力军


6.gif


学校紧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学校改革创新重要时间节点的教育契机,坚持以德成人、以文化人、以体育人,激励学生爱国、立志、求真、立行,为造就新时代体育优秀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7.gif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体育报国红色基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8.gif


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任务,砥砺爱国情怀,激发奋斗精神。1300余名师生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为标准,圆满完成情境表演、服务保障、联欢活动和志愿服务4项任务。


9.gif


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上好育人育新的关键课程。学校打造体育特色思政金课,将女排精神、冠军精神等优秀体育文化融入课程,将思政课堂搬到博物馆、冰雪场,发动冠军师生开讲思政课。冠军精神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10.gif



创新研究生冠军班特色人才培养体系,设立一带一路研究生国际冠军班,打造北体冠军班品牌。


6407cde74ba94b70af596992d3667e8f.jpg


这五年,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新增23个本科专业,12个专业入选国家和省部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新增加1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使学科覆盖了8个门类;10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程建设名单,3套教材被评为“优质本科教材课件”,3个本科教学改革项目获批立项,涌现了一批“教学名师”。

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三年内国家级课题立项数增长187.5%,到账经费增长到10倍,高质量论文、国家级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屡获突破,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咨政采纳情况取得显著成效。

招生结构不断优化,招生质量显著提升,贯通化人才培养体系得以构建,就业情况保持较高水平。

学校加大力气建设人才队伍;以“引进来、走出去”和建设海南国际学院等举措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


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做社会正能量的发源地


12.gif


学校坚持以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为使命,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技优势,不断加强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体质健康、武术养生、社会体育等方面的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


13.gif


聚焦疫情防控,助力全民战疫。组织专家教授、冠军师生制作发布八段锦等居家健身视频、直播,浏览点击率达4亿,引领体育抗疫新风尚。创编医务人员诊间操,出院患者康复指南等。同时,师生自发投身志愿服务,募集抗疫物资,多方面发光发热。


14.gif


聚焦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成立体育师范学院,加快培养高水平体育师资,筹建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中心,科学准确把脉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


15.gif


聚焦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山西繁峙、代县定点扶贫工作。


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实现的历史性时刻,北体人将勇立时代潮头,带头拼、加油干,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