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全国高校第一低氧舱建成

全国高校第一座低氧舱日前在北京体育大学落成。它是国内现有的性能最好、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座低氧舱,也是在全国高校内建设的第一座低氧舱。

低氧舱是开展国际流行的“高住低训法”所必需的设备之一,它可以模拟高原的低氧环境,但却不会产生“高原反应”和回到平地后产生的“低原反应”。运动员们在普通环境下训练后再到低氧环境中进行休息,可以达到比高原训练更好的训练效果。在中长跑等项目的日常训练中应用这套设备,不但可以大幅度的提高运动员血液的氧气运输能力,而且能很好的提高运动员的肌肉能力。与大家熟知的低压氧舱相比,低氧舱更为安全、方便,造价也相对低廉了许多。目前已是国际上首选的“高住低训”训练设备,其中,日本、德国是拥有低氧舱最多的两个国家。

近几年,国内低氧舱的发展也很快,广州、黑龙江都已有了相关的研究室,但北京体育大学这套价值近70万元的低氧舱与国内同类设备相比,自动化程度、安全程度以及配置都是全国最高的。北京体育大学的低氧舱装备了一套完整的监控系统,能够精确的监控低氧舱内的氧气含量。同时还配置了一套能使运动员在训练后能够更快恢复体能的高氧设备,这使得低氧舱的功能更为完善。目前该设备已投入正式的研究工作,横渡勇士张建也已成为这套设备的受益者之一。

低氧舱的建设也是2008奥运工程的项目之一。据悉,北京体育大学还准备在新建的科学研究中心内建造一个更为庞大的低氧舱实验室,这个筹建中的实验室将拥有30个房间,能够同时进行60人的训练。相信这套设备一定能够对我国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高发挥积极的作用。(李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