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祝贺!我校两位教师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日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我校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刘卉教授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心理学院王英春教授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祝贺!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师德高尚,为人师表,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同行专家认可,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该奖项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质量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具有广泛且深远的影响。

教师简介


0674f43071834661a608f3924f839c95.jpg


刘卉,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第八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运动生物力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体能训练与机能恢复”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主任。“运动人体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曾入选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百人计划”,2013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2021年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

刘卉教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用心引导学生发现问题,鼓励创新探索、追求真知的精神。能针对不同的学生调整教学方式,使学生产生浓厚兴趣,激发学生掌握知识探索未知的欲望。利用开放式作业,培养学生评判性阅读文献、提出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思考、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素质,培养了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多年来,她指导了多项国家和北京市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一些研究成果获奖并发表在国内核心学术刊物。

作为学校科研平台负责人和运动人体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她组织构建了针对培养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动手能力和探索精神的实验教学体系,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方法和理念创新。她组织建设了7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多项获国家和北京市奖。另外,作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联盟”体育学科方向负责人,她牵头全国体育院校相关老师梳理形成了“体育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指南”。

刘卉教授一直以宣传体育科学知识和体育精神为己任,特别是鼓励学生树立强烈的体育文化自信和体育科学自信,最终建立作为体育人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在课堂教学和论文指导工作之外,她关心学生生活,乐于与他们交流对生活、感情、事业的态度,能够全方位引导学生完善自我、帮助他人和服务社会,以自己的人生经验鼓励他们热爱生活、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引领学生将个人的追求融入到祖国的需要中,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到民族的发展中,为未来的人生发展培育崇高的理想情怀。


b2bbfa44b6894868b6a3d0ebba939ccc.jpg


王英春,心理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科办副主任,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心理学学科运动心理学分支编委,海淀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专家,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讲师,《心理科学》等期刊评审专家,长期为高水平运动员备战国际重大比赛开展心理服务。

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王英春教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将其内化到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人才培养全过程。引领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鼓励学生爱国、立志、求真、立行,增强学生“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王英春教授关注学生学业和生活,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悉心疏导学生心理压力,把解决思想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四个引路人”“四有”好老师作为终身目标,严格约束自身行为,自省自律,将个人发展融入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战略全局,提高个人品行修为,用良好的品德感染学生。

她独立承担8门课程,秉承备课精心、授课精致、解惑精准的“三精”理念,用心上好每堂课。注重教学研究和创新,不断探索适合时代发展需求、课程要求和体大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将为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心理服务实践融入教学,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参与5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荣获5项学成果奖;担任主讲人的《运动心理学》慕课被评为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任副主编编写《现役运动员心理指导手册》。

王英春教授主持科研项目13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重点课题等22项。连续承担3届奥运会科技攻关服务,任国家射击队、射箭队科研团队负责人,带领学生奋战在奥运备战第一线,保障运动员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中稳定发挥,受到运动员、教练员一致好评。2013年,所承担的科研项目荣获第30届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项目贡献二等奖;2013年,入选“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项目;2016年,荣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三等奖;2017年,获北京体育大学科研工作优秀业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