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三个关键词 回顾北体青训的2020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不少大型体育赛事相继延期或取消,国际体坛深受影响。对于北体青训来说,2020年又是极为重要的一年。随着《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相继发布,北体青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回应国家战略需求、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广泛开展精诚合作,全面推进青训体系建设。让我们以“防疫”“创新”“优化”三个关键词为主线,一同回顾北体青训的2020。

防疫:安全回国,有序复训

海外青训师生安全回国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海外青训队伍的学训计划。为保障驻外青训师生的健康安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协调各方力量,安排各项目青训队伍陆续回国。

截至7月底,驻法国、波兰、克罗地亚、捷克等6个国家足球、篮球、排球、手球、水球等7个项目18支青训队伍共计276名青训师生,结束在海外的封闭隔离,全部平安回国返家,实现全体人员“零感染”。


8ffa76bf650b4bf39e4cbba49888339b.jpg


各项目有序恢复训练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要求,学校积极统筹安排各项目复训和异地转训工作,足球、篮球、手球、冰球项目在秦皇岛、潍坊、崇礼等多个训练基地有序复训,开展中期考核、体能比武、教学交流赛、集训营等形式多样的训练活动。


bed6227bec004ca5932506b78e4662b8.jpg


创新:新合作、新赛事、新成绩

整合资源 推进多方合作

8月,学校党委相关领导会同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经济司相关领导前往河南、山东两省开展实地调研,就合作单位的训练情况、教练员水平、场地设施、管理保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制定项目支持计划,并建立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联席会议制度和协同推进机制。


520f2089af6c498b99794a6025128992.jpg


10月,北体大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速滑馆投入使用,这是我校首个校外冰雪基地。依托此基地,我校积极开展冬季项目科研、冰雪人才培养等工作,为冬奥助力。

同期,中国足球学院青岛分院正式开工建设。该基地预计于2022年投入使用。

此外,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足球发展基金会相关领导在10月底赴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秦皇岛校区考察调研我校足球青训工作。调研组希望,在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能够进一步优化足球科技进步及公益性设施建设,服务国家振兴足球战略和发展规划,推动青少年足球工作再上新台阶。


619fe92b95fa41e2a4f44027cab4d6f8.jpg


11月,中国跆拳道协会青少年训练基地落户北体大。我校将与中国跆拳道协会共同组建跆拳道国家青年队。


智力转化 加快青训体系建设

为建立健全北体青训“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完善高水平复合型教练团队,打造强支撑的科研攻关和服务团队,学校以三大球项目为重点,项目学院联合国际专家、教练员编制青训大纲、体能训练指导手册,不断提高青训队伍教学训练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设计搭建北体青训教练员在线教育平台,提供可覆盖各类运动项目青少年教练员全周期指导培训。通过开发云训练、云课堂等线上平台辅助保障学训质量,通过举办“北体青训杯”“体院杯”等青少年赛事活动搭建实战练兵和协同育人平台。

同时,为支持各地方合作单位开展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先后选派40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分别前往塔沟、鹅坡、宋江、曹州4所武校进行实习助训,13名国际教练员实验班学生分别派驻山东、甘肃、宁夏、内蒙古、江苏、贵州6家体校进行实习助训。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帮助解决基层教练员短缺的问题,提升体校武校6-12岁阶段人才培养质量,有效衔接13-19岁精英人才选拔。


ffae776bcf4a46e6b191e5602d94a17b.jpg


突破尝试 搭建赛事活动平台

11月5日至17日,2020年北体青训杯体校武校青少年足球冠军赛暨体能测试活动顺利举行,两个赛区来自全国13个省22个市23个参赛单位的129支队伍进行了U8-U14组别共计370场竞赛。

12月,我校与武汉市足球协会共同承办2020年体院杯足球比赛,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后首次举办全国性大学生足球赛,比赛历时12天,共有来自全国14所体育类高等院校的运动队参与角逐。北体文化、北体传媒分别负责赛事运营和转播工作,我校体育赛事解说实验班、裁判员实验班学生及教师也积极参与赛事服务保障。最终,我校代表队分获女子组冠军和男子组季军。


c229d0c08e974343af0e0d97b2faff43.jpg


潜心坚持 人才培养显成效

足球青训项目开展两年多来,我校始终立足于国家需求,不断探索和尝试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在全国体校武校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扩大普及训练人数,并科学化评估建立运动员数据管理跟踪档案,实施挂牌培养,定期选拔优秀队员进入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进行精英化培养,组建U系列梯队。

在中国足球协会2020年公布的各级国家男子足球队选拔集训名单中,北京体育大学相关俱乐部及学院共有4人入选(U21集训队2人、U19集训队2人),其中入选U19集训队的童菲戈来自中国足球运动学院青训队伍,2018年他随队外派阿根廷训练,凭借出色表现注册在当地俱乐部参加青年联赛,回国后加入河北奥利精英足球俱乐部参加中乙联赛。童菲戈也成为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入选国家男子足球集训队的第一人。


725d1263db2f4d548b8f89e05287a9b7.jpg


优化:提升服务保障 工作扎实推进

我校全面梳理和调整训练竞赛相关部门职能,针对性解决运动队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一步优化学校代表队训练、管理,带动校内体育活动的全面开展。

学校裁委会和单项裁委会,全年共完成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武术套路、艺术体操等15个项目裁判员培训及等级评定工作,参与学生规模超过2000人。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包括2020年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首都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第五届健美操韩国公开赛等国内外高水平赛事,连获佳绩,各项目获得冠军超过40人次,前三名超过69人次。同时,学校将反兴奋剂作为训练竞赛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和专题会议,提高思想意识,落实管理监督责任,从根源杜绝兴奋剂问题。


149f9981106a4f879dac2a42be24359c.jpg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北京体育大学青训和训练竞赛工作在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经历了磨练与成长。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进入“十四五”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将继续提高思想认识、扎实推进工作,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体教融合为重要抓手,加快转型发展,为建成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