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北京体育大学与科大讯飞签署智慧体育评价项目合作协议

3月2日,北京体育大学与科大讯飞智慧体育评价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双方将以“构建智慧体育评价模型、实现学生体育运动与训练精准处方、推进体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为目标,发挥双方科技与体育优势,共同推进教师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学生体育运动技能诊断评价、学生综合运动能力评价和运动处方等项目的研究和应用,探索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洪平,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张一民,体育工程学院副院长沈燕飞,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郐吉丰,科大讯飞智慧体育产品线总经理郭红杰、产品总监张杰,科大讯飞AI技术研究部总监常欢、AI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殷实等参与了本次签约仪式。


e742602dfeba45ec954f16f23915b514.jpg

北京体育大学拥有光荣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办学基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尤其在运动与体质健康领域产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洪平在致辞中表示,将科技与体育结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内容。期待通过此次合作,双方能进一步创新校企协同模式,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体育科学研究成果和学生大数据有机整合,构建智能运动评价体系与模型,为学校体育发展赋能。

6c5f850de8bb4369b3fd8b3416ad0c31.jpg

郐吉丰在致辞中介绍了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他介绍,科大讯飞深耕教育领域19年,始终坚持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致力于以人工智能技术助推师生减负增效。其中,科大讯飞推出的智慧体育解决方案,已在全国500多所学校深度应用,累计帮助逾115万人次开展测评指导。讯飞希望能够与北京体育大学一起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体育教育教学评价改革,提升体育育人水平,共同为建设体育强国尽一份力。

eb8ce221f20f4bcabe9a80342b34e969.jpg

随后,郭红杰与张一民代表双方进行签约。

座谈环节,双方就人工智能技术变革智慧体育评价模式、智慧体育评价项目研究成果应用转化、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体育中考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后续,双方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企业和高校专家团队的领域优势,进一步推进体教融合,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体质测评、体质监测、体育教学及学生健康发展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