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北京体育大学正式成为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理事会成员单位

11月22日,北京体育大学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就共建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进行签约。校党委副书记邢尚杰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领导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北京体育大学正式成为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理事会成员单位,与牵头单位共同参与实验室建设,未来双方将重点围绕体育赛事转播试验展开全面合作。北体传媒将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具体负责共建事宜。


84f09909742a4dc59fa9062d6af27d8f.jpg


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是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下,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其他相关单位共同建设的部市联合重点实验室。

根据协议,北京体育大学将与牵头单位共同合作,围绕超高清节目内容制作、音视频编解码、信号传输、终端显示等关键技术环节,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关键设备研发、国产标准孵化、知识产权服务、设备及内容测试认证、技术人才培训、企业投融资辅导以及规划战略咨询等全方位技术研发及服务工作,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带动广播电视技术与产业升级发展,努力将实验室打造成全国第一、世界领先的超高清科技创新集聚高地。

北体传媒是北京体育大学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创建的全新融媒体平台,以建设有影响力的赛事资源汇聚与播出平台为自身定位,致力于建设新技术和新设备的试验场、新的转播方式和传播模式的策源地,拥有丰富的赛事资源、成熟的赛事转播能力以及雄厚的前沿技术储备等优势。2019年8月,北体传媒进行了国内首次利用5G+8K+5.1环绕声进行赛事直播的试验,获得了成功,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8K超高清电视转播试验提供了参考价值。此次北体传媒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具体负责共建事宜,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展开深入合作,既能发挥北体传媒的资源优势,又能发挥广科院等单位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有利于双方在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领域进行更深层次地探索。

目前,北京体育大学与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已经初步规划了2020年的重点研发领域,即联合开展体育赛事转播试验,协同开展面向体育节目智能化制作的数据标注方法研究与数据集研发,为智能化体育节目制作提供训练集和测试支撑,支撑科技冬奥。超高清电视应用创新实验室也将在北京体育大学北体传媒成立应用场景创新工作组,推进超高清视频在体育等领域的研发和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