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殷殷期许 指明奋进方向 深切关怀 温暖师生心田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教育、心系学校、心系国家与民族的下一代,多次召开重要会议,研究教育问题;多次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重要教育文件;多次考察基层学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给广大师生回信,寄托殷殷期望。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谆谆教诲,激励着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岁末年终,《中国教育报》推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特刊,重温总书记指引教育发展的声音,回访那些第一时间聆听总书记讲话的亲历者,听他们讲述身边的变化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成绩,真实反映一年来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鼓足干劲,狠抓落实,书写教育“奋进之笔”的生动实践。在专题版面中,《中国教育报》对总书记给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和我校学子学习回信精神的感悟与实践进行了报道。


ZGJYB2019123001_b.jpg

ZGJYB2019123006_b.jpg


殷殷期许 指明奋进方向 深切关怀 温暖师生心田

总书记原声

我看过你们不少比赛,每当看到我国体育健儿在重大国际赛事上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时,我从心里面为大家喝彩。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2003年,北京体育大学创办研究生冠军班,专门招收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中获得单项冠军和集体项目冠军的运动员及其教练员。截至2018年10月,冠军班已经招收了391名研究生。冠军班学生毕业以后,积极投身体育改革发展,在体育组织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8名校友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1名校友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名校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8名校友出任北京冬奥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奋斗者说

中国跆拳道运动员、北体大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 郑姝音:

总书记在回信中谈道,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国家队是一支特殊的队伍,这支队伍里有崇高的目标、至高无上的使命,那就是为国争光。作为国家跆拳道队承担攻坚任务的一名队员,我深知,使命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奋斗而精彩。这半年,我顽强拼搏、勇往直前,收获了3枚大奖赛金牌。随着9月在世界跆拳道大奖赛第二站中战胜沃克登夺冠,我也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我将继续刻苦训练,打造过硬的核心竞争力,扎实备战奥运会,因为在国际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就是我的使命。

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希望我们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作为新时代的运动健儿,报效祖国、弘扬体育精神、传递正能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取得优异成绩,为了祖国的荣誉,我们需要付出很多、牺牲很多。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倍感振奋,我更加珍惜在国家队每堂课的训练,每次累的时候、快坚持不住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嘱托和期望,这是我坚持到底的动力。

面向未来,我将牢记总书记回信中的嘱托与教诲,坚定信念、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争取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