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桃:新时代是奋斗拼搏者的舞台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作为二十大代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北京体育大学2019级博士生徐梦桃,便开始了她紧张忙碌的宣讲二十大精神的行程。


8eadf58c66984eafab826e045920d743.jpg


全程参加盛会的她,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各位代表互相交流,让她比一般人有着更多切身体会、更多感悟,这也让徐梦桃急切地想与更多人,特别是运动员们交流分享。回到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徐梦桃先与中心干部职工分享心得体会,然后走进各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与一线运动员交流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亲身经历与切身感受,并紧密结合个人运动生涯为运动员答疑解惑。通过徐梦桃的分享,大家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让出征新周期、新赛季国际比赛的各支队伍都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对于年轻队员,用什么方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做到真读、真看、真体会、真执行,继而指导自己为建设体育强国发光发热,十分关键。”徐梦桃说。此时此刻她不仅仅是一名运动员,更是中华体育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希望用自己的宣讲和行动去感染、带动更多人。

车橇项目是勇敢者的运动,是充满勇气、胆量、魄力的运动,在和车橇项目运动员交流时,徐梦桃讲述了自己克服伤病最终夺得北京冬奥会冠军的经历,结合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给了运动员极大的信心和鼓励。“听了徐梦桃战胜伤病的过程和经历,我觉得我现在的伤病和低谷都不算什么,养伤要先养好‘心病’,运动员有伤病很正常,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看待,要积极面对,做好康复训练,重新建立信心,怀揣梦想,坚定信念。”钢架雪车运动员殷正说。


e96ca21731b544b99511ad290982a497.jpg


在速滑国家集训队宣讲时,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和第一次出国比赛的运动员们表达了渴望为国争光的决心,同时也提出了对未知的不安。“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的优势就是不怕失败。”徐梦桃拿出16年前自己第一次出国时写的日记鼓励年轻运动员,告诉他们机会来时要抓住,不一定比赛会得冠军,但不拼搏就一定不会成功。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徐梦桃说,有了党和国家搭建的舞台,才能让新时代的运动员有施展才干的舞台,进而实现梦想。“我们一定要珍惜作为一名国家队运动员的荣誉,珍惜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脚踏实地地努力干,成为有能力、有专注力、有意志力的运动员,继续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展现奥运健儿不畏强手、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提高为国争光的真本事、硬实力,下苦功夫、下深功夫、下真功夫,努力在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体育人的力量。”


28623a9a837f4fa0a6d96b46e7a3946f.jpg


走进不同的训练基地,徐梦桃感慨如今的训练设施和餐饮住宿条件与过去都不可同日而语,这体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体育工作的重视和对运动员的关心爱护。“作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深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冰雪项目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有目共睹。”徐梦桃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为例,除了专业运动领域训练更加科学,还引入了气象监测、视频反馈等科技手段辅助训练,“这都让我们的训练、比赛更系统、更有针对性,也更容易出成绩。”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徐梦桃还有很多思考,“新时代,是奋斗拼搏者的舞台。未来我要以身作则,为群众体育提供科学健康的健身理念。此外作为运动员,希望自己调整好身心,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传帮带作用让项目发展得更好。”徐梦桃说,党的二十大代表的角色让自己有了更多力量去坚持热爱的事业,肩上也有了更多责任。“我未必会在米兰冬奥会有完美的金牌句号,但对于我的人生和体育生涯,对于我现在的职责来讲,这就是我要继续坚持的事业,也是我作为党员的使命。”(部分图片转自新华社 戴天骄制作)